(吉隆坡25日讯)我国驻中国大使拿督诺希万再纳阿比丁(Nushirwan Zainal Abidin)强调,马来西亚不会在南海问题上,跟随美国的立场。

诺希万日前在接受中国《环球时报》专访时表示,美国在南海问题上立场的改变,不会影响大马通过外交渠道与中国解决南海事务的立场,“我们并不把自己视为棋子”。

Advertisement

美国早前制裁24家涉南海岛礁建设的中企,诺希万在被问及大马是否会跟风美国时,他明确表示,大马不承认任何单边制裁,“这是我们的一个重要原则,我们在任何时候都会贯彻。”

“我们只承认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通过的制裁,安理会是唯一有权对其他国家实施制裁的合法机构。”

Advertisement

诺希万表示,目前美中两个大国在南海地区的紧张正在升级,但大马不会“选边站队”,“我们有一句俗话是,‘选择即意味着失去’。”

Advertisement

他说:“认为东南亚国家需要‘选边站队’这种思路本质上是建立在一个假设上:小国是大国间的棋子。但我可以很肯定地告诉你,我们并不把自己视为棋子。”

诺希万并赞赏中国政府不强迫东南亚诸国选边站的立场,认为中国政府非常支持区域内国家采取独立的外交政策。

Advertisement

他表示,大国博弈在南海区域日渐升级,尽管任何一方有意识挑起武装冲突的可能性较低,但“错判的可能性永远存在,尤其当一个区域在一段时间内存在太多军事资产时。”

“这也是为什么马来西亚反复强调,敏感水域需要去军事化。”

诺希万希望各方都保持理智,注意自己的行为须是推动区域内的和平,而非战争。

“我非常赞赏中国领导人此前的表态,即中国将推动该区域的和平,并不希望南海生战生乱,我认为这正是一个负责任的政府的态度。”

今年7月,美国改变其在南海事务上“表面中立”的立场,宣称中国在南海许多主张“非法”;一个月前,又将24家中国企业以“帮助中国军方在南海修建人工岛”为名,列入制裁“实体清单”。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此举意在希望搅动地方局势,迫使菲律宾、越南等国家“选边站队”,成为美国对抗中国的“棋子”。

另外,诺希万指“马中关系的基石非常坚固”,“无论谁上台,我们都有很清晰、也很强烈的认知:我们必须与中国搞好关系。”

针对最近几个月来国际上有关中国大搞“口罩外交”、“疫苗外交”以输出影响力的论调,诺希万表示,大马只会把马中两国之间的捐赠和互助,看作“两个兄弟国家之间的友谊”,对这种论调“不买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