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0日讯)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认为,若泛民兴党在沙巴州选举胜利,中央政府可以考虑再延长“贷款延期还款计划”(loan moratorium)。

林冠英今日发表文告时,批评国盟政府不愿延长“贷款延期还款计划”的态度。

Advertisement

他说,很多经济报告显示普通大马人及特定经济领域,都迫切需要延长“贷款延期还款计划”。

“行动党很遗憾首相丹斯里慕尤丁不愿聆听老百姓和商家的心声。”

Advertisement

林冠英也是前财政部长,他已多次促请中央政府将“贷款延期还款计划”,再延长6个月。

Advertisement

“既然中央政府不听劝,那么要靠外来压力。或许只有当泛民兴党赢了沙巴州选举,才能迫使慕尤丁改变主意,将‘贷款延期还款计划’再延长6个月。”

他说,马来西亚建筑商公会(MBAM)基于建筑行业自行动限制令(MCO)开始,每月蒙受116亿令吉亏损,因此恳求政府通融,延长“贷款延期还款计划”。

Advertisement

“29%的损失是因为建筑业必须停工,而导致员工失业。

“最重要的是,MBAM呼吁政府将‘贷款延期还款计划’再延长半年,其实真心求助和寻求保护,不是在推广建筑业。”

他说,金融机构从4月1日起,从“贷款延期还款计划”损失约858亿令吉,当中300亿令吉让商业受惠,另558亿让民众受惠。

“将‘贷款延期还款计划’再延长6个月,会令金融界蒙受64亿令吉损失,不过金融机构在2019年赚了320亿令吉,它们承受得起的。”

他说,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失业数据,若不延长“贷款延期还款计划”,政府“只会增加”100万名失业人士的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