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9日讯)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认为,国内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确诊病例日益增加,我国不宜在近期内举行闪电大选。

他表示,首相丹斯里慕尤丁无视疫情,以闪电大选作为诱饵,说服巫统更加努力竞选,确保能在沙巴州选中获胜的做法是不负责任的,也非一名首相应有做法。

Advertisement

也是峇眼区国会议员林冠英今日发表文告称,慕尤丁显然对其由国盟、国阵、沙巴团结党(PBS)所组成的沙巴人民联盟的脆弱和松散,及能否赢得沙巴州选感到担忧,因而承诺一旦赢得沙巴州选将举行大选。

林冠英表示,首相不应为了自己政治利益,而将公共利益和安全置于危险之中。

Advertisement

他说,由109名国会议员组成的在野党,并不想在此时危害公共健康和安全。

Advertisement

“世界上许多国家,包括英国最近正面对第二波疫情的爆发,而马来西亚可能同样会受到影响。”

他表示,沙巴州选是被迫进行的。

Advertisement

“前沙巴首长丹斯里慕沙阿曼在获得慕尤丁支持下,试图通过为了私利而跳槽的政治青蛙组成后门州政府。”

“为了维护人民的委托和选择权,让沙巴人而非政治青蛙选择由谁组成州政府,(沙巴首长拿督斯里)沙菲益别无选择,只能解散州议会,举行州选。”

林冠英说,由伊斯兰党和巫统组成的国家和谐联盟(Muafakat Nasional),是唯一期望闪电大选的政党,他们是由113名国会议员组成的执政党的一部分。

“不过,由于慕尤丁高度不信任巫统将会继续支持他担任首相,先前已拒绝了这一要求。”

他说,慕尤丁只能取得111名国会议员的支持,以对抗109名在野国会议员,显示其政治薄弱局势。

林冠英也指出,沙巴人民联盟处于分裂边缘,他们无法就沙巴首长人选达成共识,并在18个州席重叠碰头。

“慕尤丁在沙巴州选时派钱和承诺各项工程,却未取得预期效果,因为他并无法克服沙巴人民联盟的分裂。”

“以慕尤丁的海报对抗沙菲益的海报,凸显出沙巴人民联盟缺乏合格的首长人选。其传达了明确信息,即慕尤丁将委任沙巴首长,而不是像沙菲益那样,由沙巴选民投选成为他们的沙巴首长。”

他说,相比之下,由民兴党、行动党、沙巴民统党、公正党和诚信党组成的泛民兴党阵营,在沙菲益的统一领导下,展现了无比的团结和凝聚力。

“当沙巴人民联盟和慕尤丁无法确保未来的州政府具政治稳定时,沙巴人何来信心去支持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