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8日讯)选举改革委员会(ERC)主席丹斯里阿都拉昔认为,土著团结党如今的势力不容小觑,只不过仍需要时间来巩固基层力量。

他接受《精彩大马》专访时指出,虽然土团党是新创立的政党,但领导层都具有丰富的从政经验。

Advertisement

阿都拉昔也是土团党前副主席,他说,土团党刚成立时,确实缺乏资金和基层力量,但该党现在也已逐渐壮大。

“土团党还需要加强基层力量,所以最好不要提早大选,我认为基层还不够强大,党员不多,也很散乱。”

Advertisement

询及如何看到前首相敦马哈迪创立的国家斗士党时,阿都拉昔认为,独立政党在我国是难以生存的。

Advertisement

“斗士党目前还是独立政党,在这个国家,独立政党难以生存,他们必须与其他强大的政党结盟,例如加入国盟或希盟。”

他说,在第14届大选时,土团党也尚未成功注册,导致需要采用其他政党的标志上阵,所以目前仍难以估计斗士党所能引起的影响力。

Advertisement

他也说,现在同样无法评估马哈迪的影响力。

“大家都说,希盟胜选是基于马哈迪掀起了马来海啸,当时还有很大的课题。”

“但现在并没有什么重大课题,所以我们要看马哈迪能如何应对现有的课题。”

议席分配会顺利完成

阿都拉昔也认为,我国马来政党不相互竞争,团结对抗政敌,是很好的政治策略。

他相信,在议席分配的课题上,土团党、巫统和伊斯兰党都会顺利协商,相互让步。

“土团党没有经验,但其他政党都是拥有完善架构的政党,各党都有资深和经验丰富的领袖,所以结盟是明智的选择。”

“如果他们可以好好合作和团结,他们会形成强大的势力。”

他也不认为巫伊没加入国盟会构成大问题,仅表示各党只要相互合作,再加入非马来元素的话,国盟+必定有能力对抗政敌。

土团党是于今年2月,在前首相敦马哈迪宣布辞职后,随即也宣布退出希盟,以致希盟政府垮台。

该党之后就连同巫统、伊斯兰党和国阵等政党,组成国盟政府。

不过,拥有较多国会议席的巫统表明不会加入国盟,而是专注于推动与伊党在国家和谐联盟的伙伴关系。

首相兼土著团结党总裁丹斯里慕尤丁之后就宣布,为了确保国家政治稳定,土团党同意加入国家和谐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