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晋16日讯)前首相敦马哈迪说,人们必须支持1963年马来西亚协议,以让国家继续向前迈进。

他今日发表马来西亚日献词时说,在一个大家庭里,成员之间可能会产生不满,但大家都要懂得判断并达成共识,以便关系不会受到影响。

Advertisement

“因此,我们必须支持1963年马来西亚协议,我们要接受马来半岛、沙巴和砂拉越,是3个以同等伙伴地位结合在一起的土地。”

“我有信心,只要我们能遵守并落实这精神和协议,我们一定能克服未来的挑战和困难。”

Advertisement

“一旦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就能继续以更坚韧和精确的步伐前进。”

Advertisement

马哈迪也忆述当国父东姑阿都拉曼于1963年9月16日,在默迪卡体育场宣布成立马来西亚时,当下所感受到的心情。

“我当年38岁,我的心情很复杂,我感到很光荣,因为马来联邦、北婆罗州(现为沙巴和砂拉越)和新加坡组成了一个国家,叫马来西亚。”

Advertisement

“但同时我也忐忑不安,因为马来西亚的成立遭到许多邻国的强烈反对。”

他说,马来西亚成立57年以来,经历了很多事件。

“我们走了很长一段路,新加坡已经离开了,但马来半岛、沙巴和砂拉越的关系则越来越牢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