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城15日讯)卫生总监丹斯里诺希山说,拿笃警区总部及斗湖监狱的新旧扣留者一起关押,加上空间有限且在新冠病毒检测方面出现延误,是导致这两个地点疫情爆发的因素。

他指出,当局从中吸收的教训是须遵守标准作业程序(SOP),勿把新进及原有的扣留者一起关押,第二是当接受新冠病毒检测之后需强制隔离14天,才送往扣留所或监狱关押。

Advertisement

“这是一个感染群在警区总部及监狱蔓延的原因,但90%的传染是在封闭的空间发生。”

他今日在记者会上询及拿笃堡垒感染群确诊人数攀升的原因,如此回应。

Advertisement

诺希山说,尽管一些地点有散发性感染病例,但更重要的是关注偷渡客的问题,因为此感染群的零号患者是偷渡客,我国需要加强堡垒行动,以确保偷渡客无法通过老鼠道入境。

Advertisement

他指出,当收紧边境管控之后,卫生部将在接下来数天至数周在斗湖、拿笃及古纳展开社区检测,预计检测1万5000至2万人。

“我们准备在有关地点展开大型检测工作。若某个地点出现多宗确诊病例,我们可能考虑实施加强行动限制令。”

Advertisement

另外,诺希山说,沙巴的新冠病毒基本传染数(R0)在9月8日的读数非常高,达3.72,吉打在同一天的读数是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