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2日讯)沙巴州选举提名日反应热烈,一共有447名候选人提名竞选73个州议席,其中50席是出现超过5名候选人的大混战。

选委会主席拿督阿都干尼指出,在这次州选举,有404名男性候选人及43名女性候选人,最年轻候选人22岁,最年长候选人75岁;同时18至29岁候选人占11人,60岁以上候选人131人。

Advertisement

他在记者会上说,共有16个政党参与州选举,同时有56名独立人士竞选。

政党提名形势分别是爱沙巴党(Parti Cinta Sabah)竞选73席、沙巴民兴党(Warisan)53席(包括行动党的7席)、新沙统(USNO)47席、自由民主党(LDP)46席、国阵41席、国盟29席、沙巴民意党(Parti Gagasan Rakyat Sabah)28席、沙巴人民团结党(PBRS)23席、沙巴团结党(PBS)22席、沙巴民统(UPKO)12席、人民公正党7席、人民希望党(Harapan Rakyat)5席、沙巴子民党(PANS)2席、国家诚信党1席、沙巴国民党(PKS)1席、沙巴人民团结党(PPRS)1席。

Advertisement

阿都干尼提到,73个州席无一是直接对垒,三角战有3席、四角战5席、五角战15席、六角战26席、七角战13席、八角战6席、九角战3席、十角战及十一角战各1席,十一角战是N02冰哥卡(Bengkoka)州席。

Advertisement

他说,在N23毕打卡士州席,沙民统候选人因破产失去提名资格。

他提醒所有候选人及政党举办政治讲座必须获得警方批准,同时在疫情期间不鼓励举行游行造势。

Advertisement

他有信心这次州选投票率会比第14届大选69%高。

对于今日提名情况,他说,所有提名中心都遵守标准作业程序,没有接获任何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