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0日讯)原本想争取在沙巴州选举上阵14议席的公正党,最终被分配到7席,结果公正党领袖疑似不满,在“民兴党+”宣布候选人名单时,沙巴公正党主席拿督刘静芝等一行公正党领袖中途离场,而且没上台拍大合照。

2018年全国大选时,公正党在沙巴上阵8个州议席。

Advertisement

根据《当今大马》报导,公正党预计参选的7个州议席分别是亚庇亚庇(Api-Api)、 下南南(Inanam)、担巴索 (Tempasuk)、担波罗里(Tamparuli)、马东康 (Matunggong)、 克里亚斯(Klias)以及苏克(Sook)。

报导指出,若以2018年选举参战作为比较,其中克里亚斯(Klias)以及苏克(Sook)是民兴党让给公正党的议席;其余5个议席都是上届大选公正党出战的议席。

Advertisement

报导指出,若以沙巴公正党昨日宣布的议席作为比较,公正党原本料想民兴党还会让出金马旺(Kemabong)、王麻骨(Membakut)及必达卡士(Petagas)三个议席。

Advertisement

据悉,公正党所希望争取到的金马旺议席,民兴党今日让给了民统党出战;至于王麻骨及必达卡士,则是民兴党继续捍卫。

本次沙巴州选增加了13个新划出的议席,公正党原本想要出战其中4个,即昔加麦(Segama)、林巴浩(Limbahau)、双溪马尼拉(Sungai Manila)及兵达善(Pintasan)。

Advertisement

如今,公正党希望参选的上述四个新议席,全数都由民兴党出战。

民兴党主席拿督斯里沙菲益阿达今日宣布候选人阵容时宣布,该党将会在来临的沙巴州选举,从73席中角逐46席。

候选人阵容里包括国际贸易及工业部前部长拿督达勒雷京(Moyong州席)和旅游、艺术及文化部前部长拿督莫哈末丁(昔加麦州席,Segama)。

而即将在民兴党旗帜下竞选的行动党和诚信党候选人,则分别是7人和1人,至於公正党,则上阵7席,但使用自己的旗帜。

受询及原本想争取上阵14议席的公正党,最终被分配到7席,会否使反对党之间关系紧张事宜,沙菲益阿达说,他希望这不会影响两党之间的合作。

“我希望不会,但这还是由他们决定,这是他们的政党,不过我们已表态,并告知他们有关谈判情况,也有与他们讨论。”

至於公正党是否接受被分配到的议席数量,沙菲益阿达说,根据谈判和讨论时的与会者(公正党党员)数量,他认为公正党是接受的。

“讨论的时候,他们都在,我希望他们同意,也希望他们会与我们同一阵线。

“我希望他们推崇合作精神,因为我们(民兴党)也遵守协议,不在西马(例如吉打,玻璃市)竞争太多议席。”

另外,沙巴民统党(UPKO)将会出战12议席,也选择用自己的旗帜上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