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9日讯)前首相夫人拿汀斯里罗丝玛前助理拿督里扎尔指出,罗丝玛令公务员生畏,因为她在他们眼中是一名凶悍的首相夫人,并可左右首相对付他们。

他指出,公务员一般都不会拒绝来自“大马第一夫人”部门的要求。

Advertisement

他说,公务员为了能得到罗丝玛的欢心,基本都会满足她所有的要求。

“根据我在政府部门工作的经验,我发觉罗丝玛基于数个因素,能对公务员产生极大影响力,主要是因为公务员惧怕和担忧罗丝玛能左右纳吉的行动和决定。”

Advertisement

“任何公务员忤逆或拒绝罗丝玛的请求,罗丝玛有能力影响纳吉,并将相关人士调派至不是很重要的职位,或者是公务员所说‘被雪藏了’。”

Advertisement

他说,他当时认为上述一切并不属实,以及只是要破坏罗丝玛在公务员眼中的形象和名誉。

“作为拿汀斯里罗丝玛的特别官员,我常会捍卫她的形象。”

Advertisement

他指出,他也经常看到罗丝玛与纳吉沟通,以及根据他们相处的经验,他可以证实,纳吉非常尊重其妻子的意见。

里扎尔今日是作为控方证人,为砂拉越乡区学校安装太阳能供应设备计划贪污案供证时说,如是指出。

另外,他也说,有许多企业家和承包商会试图接近罗丝玛,希望她能帮助获得政府合约。

他说,据他所知,在得到罗丝玛帮助并获得政府合约后,该些企业家和承包商会赠送礼物给罗丝玛。

他透露,自己担任罗丝玛的特别官员时,常被指示要进行秘密任务,其中包括代表她收取资金或礼物。

“作为首相夫人,有许多人希望能见到她,大多数都是想通过罗丝玛游说获得政府合约。他们求见是为了与罗丝玛建立良好关系,之后就希望她能说服纳吉,以便有机会得到合约。”

“一般上,成功得到政府合约后,他们会送礼来酬谢罗丝玛,礼物中也包含现金。”

“在获得罗丝玛的信任后,我常会代表她接收企业家和承包商赠送的礼物,由于所有礼物是以‘政治献金’名义送来的,所以我不曾想过代收也是违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