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9日讯)国防部前副部长刘镇东表示,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访问我国是大事,但本地媒体鲜少报导,他为此感到费解。

刘镇东也是上议员,他今日在国会召开记者会时说:“我也不知道为什么(魏凤和)这次访问没有媒体报导。这是一件重要大事。”

Advertisement

他并敦促政府不要在南中国海紧张局势加剧的情况下,在美中两强的博弈中“选边站”。

“中国和美国都是本区域两股强大势力,具有重要地位,因此我真的无法告诉你为什么本地媒体没有给予报导,导致你们需要从中国那里获得新闻来源。”

Advertisement

据中国官方新华社周一报导,大马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在吉隆坡会见了到访的魏凤和。

Advertisement

报导称,魏凤和表示,中方致力于加强两国防务领域合作,推动两军关系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维护南海稳定是中马双方共同责任,在当前南海形势总体稳定的背景下,中方愿与包括马方在内的东盟国家共同努力、相向而行,保持南海和平安宁。

报导也指,慕尤丁表示,大马愿与中方一道,推动两国在防务、经贸、教育等各领域合作取得更大发展。

Advertisement

不过,我国官方媒体如马新社以及国营电视台(RTM)均没有报导魏凤和访马、并获得慕尤丁接见的新闻。

本地中文报章则引用新华社、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官网等通稿,报导此次会面。

据悉,魏凤和在结束访马后,已转往印尼访问,接下来将前往汶莱和菲律宾。

刘镇东表示,面对美中的“战略竞争”,大马应该保持中立,但也要表达本身的声音和意见。

“我们的国家处于冲突地区,随时都有可能发生任何事情,特别是处于美中战略竞争的南海。”

他表示,大马应该对东南亚的危机发声,而不是选边站。

“我们必须告诉这两个强国:东盟国家不想在两强之间作选择。”

“两强我们都需要,但我们不会选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