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6日讯)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促请土团党青年团长旺阿末法依沙(Wan Ahmad Fayshal),为“为了巩固国家团结,华淡小必须分阶段废除”言论道歉。

林冠英今日发表文告时,也促请旺阿末法依沙撤回言论。

Advertisement

他说,随着政治压力越来越大,包括一些行动党党员,促请有关当局援引煽动法令,调查也是青年及体育部副部长的旺阿末法依沙。

他说,联邦宪法第152条文(1)阐明,任何人不得禁止或阻止任何人使用、教导或学习其他语言的权利。

Advertisement

他说,此前发表类似言论(华淡小必须废除)的人,同样被控煽动。

Advertisement

“为了防止语言上的种族挑衅,早已修改法律禁止国会议员仗着国会特权,在国会发言时质疑联邦宪法152条文。

“早在1982年,曾有一名国会议员因在国会呼吁关闭华淡小,而被控煽动罪。”

Advertisement

林冠英说,旺阿末法依沙的言论公然违反联邦宪法。

“应该控告副部长煽动吗?行动党宁愿对方撤回言论及道歉,从而结束这个会分裂大马人的违宪种族冲突。

他指责旺阿末法依沙尝试破坏宪法,并对年轻大马人做了个“坏榜样”。

他说,在多源流学校巩固学生对国语的掌握力度,能获得全马人民的支持;而呼吁关闭多源流学校来达到目的(团结),则不合理,本质上也很极端。

8月26日,旺阿末法依沙反对现有的多源流教育体制,主张关闭华小和淡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