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8日讯)房屋与地方政府部长祖莱达指责前财政部长林冠英,在没经过房屋与地方政府部竞标,就亲自去游说争取项目。

祖莱达和林冠英曾是同僚(希盟时代),祖莱达今日发表文告时说,在财政部于2019年颁布项目之前,Bumi Segar Indah公司顾问拿督淡米林(Tamrin Abdul Ghafar)早于2018年会晤林时任财长冠英。

Advertisement

她说,淡米林和林冠英是为了吉隆坡甲洞柏灵京花园(Taman Beringin)固体废料站的项目而见面。

“Bumi Segar Indah公司的顾问淡米林是鼎鼎有名的希盟支持者,他自己在2018年11月26日会见时任财政部长。

Advertisement

“在那场会议,林冠英不仅讨论重新谈判项目,也同意将填埋费(tipping fee)的成本降低10%,据说这是为了帮政府省钱。

Advertisement

“林冠英后来劝Bumi Segar Indah公司接洽房屋与地方政府部,以提议和跟进计划书。接着,林冠英在志期2019年2月20日的信函,向房屋与地方政府部秘书长批准了项目。”

祖莱达说,经过调查,房屋与地方政府部在希盟执政期间,以直接谈判方式颁发了其中一个项目,即吉隆坡甲洞柏灵京花园(Taman Beringin)固体废料站的项目,而这是由林冠英亲自处理的。

Advertisement

她指出,当时由林冠英掌管的财政部,也批准了涉及5个不同部门的Century软件项目。

“如我昨天说的,我将调查房屋与地方政府部在希盟执政期间,以直接谈判方式颁发的两个项目的指控,按照承诺,已经进行了调查,现在宣布调查结果。”

她说,涉及该部的两个项目分别是总值1亿7029万4400令吉的柏灵京花园固体废料站项目,以及总值50万1206令吉37仙的Century软件会计系统项目。

对于希盟政治人物指,柏灵京花园固体废料站项目的直接谈判是由房屋部发起的,祖莱达直言,这是误导性的说法。

本月25日,祖莱达强调,她在希盟执政时代担任部长时,没涉及任何直接谈判颁布项目的活动。

祖莱达在希盟时代,也是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她说,若财政部长东姑扎菲鲁或前财政部长林冠英,想公布以直接谈判而拿到项目的公司详情,她没问题

本月27日,祖莱达声明,房屋与地方政府部两项价值1亿7080万的计划,被指通过直接谈判方式颁发,她对此事不知情,因此将会展开调查。

祖莱达发表文告说,如果上述事宜属实,那么表示她被蒙在鼓里,她要求调查此事。

较早前,财政部长东姑扎菲鲁公布101项被指是希盟通过直接谈判方式颁发的合约名单,当中房政部的合约,涉及数额排名第5,榜首是交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