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6日讯)前财政部长林冠英认为,我国急需另一个与450亿令吉经济振兴配套相似的财政措施,以对抗新冠疫情引发的经济衰退。

林冠英也是行动党秘书长,他今日发表文告时说,我国今年第二季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下挫17.1%,为史上最大季度萎缩。

Advertisement

他说,经季节性调整,在第一季度萎缩2%后,第二季度又比上一季萎缩16.5%。连续两个季度皆出现萎缩情况,证明马来西亚在2020年上半年陷入技术性衰退。

他说,在已发布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年度同比数据的东盟中高收入国家中,马来西亚的表现是最差的。

Advertisement

“邻国印尼、菲律宾和新加坡的下降幅度均低于我国。只有越南有幸取得微弱增长。

Advertisement

“尽管政府进行政治化妆 (political spin),但经济数据却显示政府在缓解经济衰退方面还做得不够。”

他说,国家银行数据显示,相较于政府第二季度营运开支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1%,第一季度的开支同比则是增长了5.2%。

Advertisement

“如果政府的反应够快,我们或可以经历较慢速度的经济衰退。”

他说,我国6月录得4.9%失业率,而此数据所隐藏的事实是,有许多专业人士,如机师,正做着驾驶飞机以外的工作。

“简单来说,他们正处于就业不足的状态。政府必须要意识到就业质量与就业数量同样重要。

“而这也没有反映出许多辛勤工作的马来西亚人,在过去几个月需接受减薪条件。根据大马统计局4月的报告,84%私人雇员遭到减薪。

“国家银行也指出,我国今年第一季度的私人界工资比去年同期上升了2.1%,但第二季度同比则下降了5.6%。”

他认为,这说明了通货紧缩的实际风险将损害马来西亚人的生活水平。随着经济衰退,物价将会下跌。

“2020年6月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按年萎缩1.9%,而5月也按年走低2.9%。低经济增长和低物价是不利消息。我国迫切需要另一轮的450亿令吉经济振兴配套以防止通货紧缩,这包括对中小企业的财政援助,并将原定于9月30日结束的贷款延期还款计划再延长6个月。”

他说,如果不采取上述措施,将加重人民现有困境,甚至面临破产,因为许多人民依然难以支付他们的车贷、屋贷或企业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