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4日讯)土著权威党副主席莫哈末凯鲁阿占(Mohd Khairul Azam Abdul Aziz)代表律师哈聂夫表示,在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于两年前获特赦一事上,特赦局当时向国家元首提供了错误的建议。

莫哈末凯鲁是于今年2月26日入禀法庭,挑战安华于2018年5月16日获特赦的合法性,而安华和特赦局事后则向法庭申请撤案。

Advertisement

哈聂夫今日在法庭审理相关撤案申请时说,当时特赦局的成立也不妥当,因此该局向国家元首提出的建议理应无效。

“在这事件上,犯错的是特赦局,并不是国家元首。我们是挑战在联邦宪法第42条文下,特赦局向国家元首提出的错误建议。”

Advertisement

他表示,赦免的用意在于终止或暂缓执行刑罚,而不是撤销法院的裁决。

Advertisement

“如果是撤销定罪,那意味着我们扮演了法庭的角色,因为只有在法庭聆审后,才能作出相关判决。”

安华代表律师里拉(J.Leela )则提出异议,表示原告提出的挑战没有诉讼立场或法律地位。

Advertisement

“原告的诉讼是非常琐碎、令人尴尬且滥用司法程序的举动。”

她说,在联邦宪法第42条文下,国家元首是有权推翻法院的判决。

承审法官拿督阿达尔(Akhtar Tahir)之后择定于9月21日对申请作出裁决,并谕令双方在8月21日前提出所有论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