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庇12日讯)观察员认为,尽管马来半岛的巫统和土著团结党可能出现分歧,但在东马却不一样,两党可以为了赢得沙巴州选,克服差异携手合作。

沙巴大学(UMS)政治分析员李国田(Lee Kuok Tiung)向《Malay Mail》指出,沙巴巫统和沙巴土团党预计会与沙巴团结党(PBS)、沙巴人民团结党(PBRS)和沙巴国家团结党(STAR)合作。

Advertisement

目前,PBS、PBRS和STAR是属于沙巴的反对党。

“他们会像国盟一样,组成一个联盟,但引用不同的名字如沙巴国家和谐联盟。最终他们会设法避免议席重叠。”

Advertisement

他相信,两党将会在议席分配上达成共识,尽可能地避免出现多角战。

Advertisement

“我想,他们已在第14届大选中吸取了教训,不会在州选犯下同样的错误。”

“他们拥有共同敌人,所以能妥协并一起合作。”

Advertisement

他指出,两党在沙巴的区部都因家庭关系而有紧密的联系。

“即使在中央层面的关系开始动摇,但沙巴巫统和沙巴土团党是独特的。他们拥有半岛政党没有的特殊关系。”

“例如,沙巴前首席部长丹斯里慕沙阿曼是巫统里的大人物,但他的儿子是土团党党员,女婿即王麻骨(Membakut)州议员莫哈末阿里芬也一样是土团党党员。”

“他和高杭(Kawang)州议员古蓝海达也因为孩子的婚姻,成为姻亲关系。”

另外,马来西亚工艺大学(UTM)的东尼(Tony Paridi Bagang)认为,即将来临的沙巴州选会是沙巴巫统和土团党独立的试金石。

“他们已获得自主权,就让我们看结果如何。”

沙巴团结党宣传主任拿督佐尼斯顿邦奎(Joniston Bangkuai)则表示,该党已准备与盟友进行议席分配的谈判。

“我们已准备与志同道合的盟友讨论,我们拥有共同的目标,那就是打倒希盟+。我们会上阵有把握的议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