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7日讯)前首相敦马哈迪宣布再创新政党,以继续对抗贪腐和盗贼统治。

他今日召开记者会表示,这个新党不隶属任何政党联盟,包括希盟或国盟。

Advertisement

“我们的斗争基础仍是对抗贪腐和盗贼统治,同时以马来人斗争为目标。”

马哈迪说,由于还需要获得社团注册局批准,因此暂未替新党命名。

Advertisement

他指出,新党还是一个马来和土著政党,这是因为现有的马来政党已典当族群尊严、宗教和斗争方向。

Advertisement

他也说,加上法庭今天批准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和另3人的申请,撤销他和数人挑战他们的土著团结党党籍被终止一事所提出的诉讼,因此他们决定要成立新政党。

不过,他表示,新党依然会照顾所有族群。

Advertisement

他说,虽然我国已有许多政党,特别是马来政党,但因为面对特殊问题,所以不得不再创立新党。

“我们原本创立了土著团结党,是为了要打倒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的盗贼统治政府,却遭到土团党总裁丹斯里慕尤丁骑劫。”

他也希望该些要延续最初斗争的党员,能加入这个新党。

询及在获得注册之前,应该如何称呼该政党时,他说:“自由政党。”

另外,马哈迪也表示,新政党将在仕林州议席补选中,派出候选人以独立人士身份上阵,但尚未决定是否会上阵沙巴州选举,惟他指出,新政党和沙巴民族复兴党关系良好。

他指出,新政党将尽速向社团注册局登记政党名称,并将在仕林州议席补选中先使用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