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3日讯)公正党班底谷国会议员的法米法兹尔促请通讯及多媒体部长拿督赛夫丁解释,所有马来西亚人是否都必须先获得准证,才能制作任何视频和影片。

他在国会召开记者会时说,部长今日发表的声明令人担心,因为若依据他所说,任何人要制作影片,即便是上载至社交媒体的个人影片,都必须符合申请准证要求,即需要注册为私人有限公司,同时拥有最少5万令吉的资本。

Advertisement

“我之后提出附加问题,询问网红兼美国牙科医生杜斯丁(Dustin Pfundheller)是否获准拍摄视频,但部长并没有回答。”

“这令人感到担忧,因为部长对1981年大马国家电影发展机构法令的诠释下,将牵涉所有社交媒体用户,包括面子书、Instagram和抖音(TikTok)用户。”

Advertisement

杜斯丁日前曾拍摄一部题为《另一边的真相》的Youtube视频,以说明半岛电视台纪录片所拥有的15项错误。

Advertisement

半岛电视台早前发布纪录片,内容指我国执法当局在行动限制令期间,为了阻止2019新冠病毒蔓延,向非法入境者展开不人道的取缔行动。

法米也担心,当局会利用上述法令的广泛含义,来对付批评政府的人士,如近期受到调查的半岛电视台。

Advertisement

“这是否会引发选择性检控?即有人受到约束,但其他人则不受影响。”

“我希望部长能解释,因为这将影响所有社交媒体用户,即在拍摄视频前都需获得准证。”

赛夫丁阿都拉今日表示,无论是媒体机构或个人媒体,在制作所有影片和视频前,都必须申请拍摄准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