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1日讯)人力资源部今日指出,社会保险机构数据显示,截至7月1日,今年通过就业保险计划(EIS)登记的失业人数达5万825人。

该部以书面回答公正党加埔国会议员拿督阿都拉山尼的提问透露,截至6月26日,就业保险计划已发放了1亿780万令吉的援助金,予6万6204名失业人士。

Advertisement

这比去年全年发放1亿760万令吉给6万6650人还要多。

人力资源部指出,截至今年7月1日,因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大流行而失业的大马人数,达5万825。

Advertisement

其中,制造业占了1万1432人,或23%。

Advertisement

住宿及餐饮业占7497人,或15%。

批发及零售贸易业占7129人,或14%。

Advertisement

专业、科学与技术行业占4546人,或9%。

阿都拉山尼问及就业保险计划的最新数据,以及政府在这项计划下所发放的赔偿金数额。

根据人力资源部的答复,截至今年6月,在注册就业保险计划下注册的员工达640万人。

与此同时,人力资源部在答复行动党怡保西区国会议员古拉时指出,自3月份实施行动限制令(MCO)以来,每个月的失业人数倍增。

其中,6月份的失业人数为1万9352人,比5月份的7195人多出一倍以上。

4月份的失业人数为4127人,也比3月份的1791人多出一倍以上。

“迄今为止,受雇于1377名雇员的3万6196名雇员失去工作。”

“其中2万8779人是遭解雇,另有7417人是在自愿离职计划(VSS)下离职。”

人力资源部表示,裁员虽是雇主的权力,但需按照政府的指南。

该部也说,如果裁员无可避免,应先解雇外籍员工,而不是本地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