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7日讯)担任4宗与一马发展公司(1MDB)案有关的特别主控官拿督斯里哥巴斯里南高级副检察司,驳斥前总检察长丹斯里阿班迪的指控,即前首相敦马哈迪曾于2018年大选之前,游说逮捕时任首相拿督斯里纳吉。

哥巴斯里南是针对纳吉藉阿班迪的宣誓书,挑战他担任4宗与1MDB案有关的特别主控官资格事宜,作出上述回应。

Advertisement

哥巴斯里南也是联邦法院前法官,他昨日在高庭呈上宣誓书,表明他不曾跟阿班迪说过,自己是马哈迪的传话人。

“在我们交谈时,我不曾提过我是马哈迪派来的。

Advertisement

“阿班迪在宣誓书里的第10、11、12和13段内容不正确。当时没有这段谈话。”

Advertisement

据悉,阿班迪在宣誓书里的第10、11、12和13段内容指,哥巴斯里南曾游说他逮捕时任首相纳吉

对此,哥巴斯里南承认,他和另一名律师JR Tey曾于2018年1月到访阿班迪住家,但强调此举只是在他专业范围里的造访。

Advertisement

“在他们家开会时,我提供了一些法律专业保密特权(LPP)的意见,因此我无法透露。

“当时,我忠告阿班迪,公帑里似乎有一些不利于纳吉的证据,那么逮捕与提控纳吉就是他的责任。”

阿班迪在宣誓书里指出,当希盟于2018年509大选后执政中央,他就以WhatsApp与哥巴斯里南交流,还说后者作为1MDB案的高级副检察司,“明显对纳吉有偏见”。

不过,哥巴斯里南承认,国家元首是在听取时任首相纳吉的建议后,才委阿班迪为总检察长。

他重申,先前法庭程序的调查结果认可他受委处理1MDB案,同时也认可他能公平的处理控诉。

“我没检控不当。至今,我负责的所有审讯,控方都能拿出合理的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