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4日讯)大马职工总会(MTUC)促请财政部和国家银行,要求银行考虑将贷款延期还款计划(loan moratorium),再延长6个月。

该会总秘书索罗门(J. Solomon)今日发表文告时说,有必要这么做,特别是有些贷款者还无法供房贷和车贷。

Advertisement

“银行秉持‘一切如常公事公办’的态度,并期望失业或收入减少的打工族恢复还贷,是非常不人道和残忍的行为。”

他说,截至今年4月有80万打工族失去工作,同时还有数以千计的人被迫减薪或拿无薪假。

Advertisement

他说,官方数据显示,很多打工族因新冠疫情冲击经济而失业。

Advertisement

“尽管经济活动陆续开放,但打工族需要时间重新振作和还贷。”

昨天,国行表明,银行不太可能再次延长将在9月30日届满的“贷款延迟供期”期限。

Advertisement

报导指出,国行助理总裁阿德南再拉尼指出,经济正在复苏,而国行无意再延长“贷款延迟供期”的期限,因为这可能有不良后果。

对此,索罗门认为,其实政府不用怀疑,尤其是财政部和国家银行,因为大部分劳动力确实还没做好准备还房贷和车贷。

“如果银行坚持要‘收账’,我们可以预测打工族的汽车和房屋被没收的情景,而这也会对借贷者的家庭造成无尽痛苦。”

他还说,银行应该给予企业一些贷款便利,尤其是那些在疫情期间挣扎求存的公司。

“银行不会因为‘贷款延迟供期’措施而蒙受亏损的。贷款又不是免了,只是延迟,直到经济复苏为止。”

他说,这些延迟供期,终究会回到银行的手中。

“因此,阿德南指今年4月推行的‘贷款延迟供期’措施,导致银行亏约475亿令吉,根本是公然歪曲事实和站在金融机构利益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