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3日讯)大马职工总会(MTUC)促请政府制定一个强劲、可行和可持续性的计划,以解决我国员工所面对的困境。

该会总秘书索罗门(J. Solomon)今日发表文告指出,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将于近期宣布的短期经济振兴计划,必须是一个有效的计划,以缓解失业率攀升和大幅度减薪的情况。

Advertisement

他说,在慕尤丁一直强调“不会遗漏任何人”时,许多本地员工或外劳是受到2019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冲击最大的群体。

“政府应该摒弃旧有的方式,如发放一次性现金,而是采取措施为员工提供可持续的安全网。”

Advertisement

“政府必须对之前公布的关怀人民经济振兴配套,所采取的措施,进行全面性的检讨。”

Advertisement

他认为,政府必须要了解让贫苦的员工动用那微薄的公积金,不仅适得其反,且是一个残酷和不公的举措。

他说,政府也必须寻找一个更有效的方案,以让人民能保住饭碗、免受不公平的减薪和减少家庭开支。

Advertisement

“例如,金融机构允许人们延迟摊还贷款长达6个月,为员工带来很大的帮助。职工总会强烈呼吁首相再展延6个月,此举将让许多失业或被迫减薪的人民受益。”

职工总会也建议政府改善薪资补贴计划,因为目前仍有许多雇主视裁员为最快速的解决方案,进而导致许多员工遭到革职。

“政府必须扩大薪资补贴计划,如涵盖月薪超过4000令吉的员工,这有助更多的员工保住饭碗,特别是本地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