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城31日讯)卫生总监拿督诺希山表示,卫生部在彭亨发现3个新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武汉肺炎)感染群,报15宗确诊病例,全涉及外籍人士。

他今日在记者会上说,这3个新感染群分别是百乐园丘(7宗)、马兰板厂(6宗)及马兰建筑公司(2宗)。

Advertisement

他说:“这是卫生局在采取监察行动时随机采集样本发现确诊病患,当发现确诊病例后,卫生部继续展开积极的病例检测,隔离确诊人士及隔离检测结果呈阴性的人士长达14天。”

提到确诊的外籍人士中有80%是没有症状,诺希山说,没症状的人士传染性低,但出现症状两天前的感染性高,并在出现症状的第一周会传染病毒给他人。

Advertisement

他指出,卫生部所采取的行动是把有关人士隔离14天,传染性将降低或接近零。

Advertisement

他说:“现在的问题是在14天内没症状,他们可能不会传染给他人,可传染的是出现症状的两天前。若我们隔离他们,我们可阻断传染。”

询及国内4座移民局扣留营新冠病毒确诊病例的感染源头,诺希山说,至今尚未确定源头,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中。

Advertisement

他指出,重要的是卫生部已鉴定及隔离确诊病患,检测结果呈阴性反应但曾与确诊病患有密切接触的人士也已被隔离14天。

他说,现在焦点落在外籍人士,以便他们也如大马人般遵守标准作业程序,这至关重要。

他说:“我们必须探讨他们所面对的问题,如住宿环境等等,雇主必须设法告知员工遵守标准作业程序及采取预防及卫生措施。

“若外籍人士和大马人紧密合作,有望阻断国内病毒的传播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