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31日讯)行动党政治教育局主任刘镇东指出,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正是在幕后推动首相丹斯里慕尤丁,离间希盟和沙巴民兴党与敦马派土团党的人。

刘镇东发表文告时,将希盟与前首相兼土团党主席敦马哈迪派系的土团党,称作“希盟+”(Pakatan Plus)。

Advertisement

他指,纳吉和慕尤丁都要破坏“希盟+”,以争取大多数的国会议员。

他还说,纳吉在等机会除掉慕尤丁。

Advertisement

“他们正在大力渲染,使‘希盟+’ 成员党之间产生不信任。

Advertisement

“第二,正当慕尤丁致力诱使希盟国会议员力挺自己,纳吉则希望举行大选。他不想慕尤丁任相,而坊间现在议论着巫统筹划今年下半年解散国会的事。”

刘镇东表示,纳吉信心满满,自认能凭着巫统和伊党组成的国家和谐联盟(Muafakat Nasional),赢得下届大选,并抗衡慕尤丁的国盟。

Advertisement

他还说,这是慕尤丁想避免的,否则土团党将承受灭顶之灾。

“纳吉这边期盼‘希盟+’分道扬镳,因为他认为马哈迪和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不能合作。”

刘镇东说,全世界都知道慕尤丁在国会没有大多数议席,也无法控制国盟。

至于一堆官司缠身的纳吉,刘镇东说,纳吉无法等太久,因为慕尤丁希望纳吉入狱。

他说,若慕尤丁在国会获得大部分支持,就能缓冲纳吉的势力。

“慕尤丁都没有合法的政治地位,若纳吉在慕尤丁的领导下因贪污控状而入狱,慕尤丁又会多了些政治筹码。

“至少在一马发展公司(1MDB)案里,慕尤丁还能声称,他坚持原则和崇高道德。”

刘镇东表示,马哈迪和安华身边都有人不断向他们提及交棒事宜,进而加剧了双方的不信任。

他说,土团党与行动党支持者在被人利用煽动种族焦虑,使马来人和非马来人不安。

他说,马哈迪曾于2019年2月的一场会议上告诉他,安华并没算计自己,而是“安华的人”。

他说,正因如此,马来人担心希盟政府会被行动党和一些马来领袖控制,而非马来人则担心希盟是由“独裁”的马哈迪主导,而行动党只有顺从和保持沉默。

“事实是,安华不是马哈迪的敌人,马哈迪也不是安华的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