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城30日讯)6月6日起,移民局扣留营的5484名印尼非法移民将分两个阶段,陆续遣送回国。

国防部高级部长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指出,移民局及外交部在5月28日与印尼驻马大使馆达成协议,印尼非法移民遣返前必须接受2019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同时允许大使馆代表在场旁观。

Advertisement

他在记者会上说,首阶段阶段将遣送在半岛及砂拉越移民局扣留营的2189名印尼人及672名在沙巴扣留营的印尼人。

“第一批遣返者涉及450人,他们将于6月6日当天分别乘坐3趟班机返回雅加达、棉兰及泗水。接着6月10日,445人将返回雅加达、棉兰及泗水。同时也会使用水路,1294人将于6月22日遣返棉兰。”

Advertisement

他指出,第二阶段则涉及2623名非法移民,他们将从今日起2个月内遣返回国。

Advertisement

他说,这段期间,大使馆代表获准探访,以处理这些未有通行证的非法移民文件资料。

此外,依斯迈沙比里提到,移民局及外交部也与尼泊尔及孟加拉大使馆商讨,遣送在扣留营的246名尼泊尔人及2476名孟加拉人回国。

Advertisement

他说,柬埔寨大使馆也表明,准备接收还在扣留营的67名柬埔寨非法移民。

他指出,目前政府在武吉加里尔、士毛月及吉隆坡国际机场移民局扣留营已检测4807名非法移民及职员,其中385人确诊包括1名士毛月扣留营职员,另有37人等候结果。

他说,所有确诊者已送到沙登农业博览馆的新冠隔离和治疗中心治疗,另外有26人已康复及准备遣送回国。

他强调,不管是否实施限制令,政府会继续逮捕偷渡我国的非法移民。

他也澄清,网络散播双溪毛糯出现一个孟加拉非法移民村落短片是数年前的旧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