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城30日讯)选举委员会认为,珍尼州议席补选将成为国家日后面对疫情时,举行补选和大选的标准模式。

选委会主席拿督阿兹哈接受马新社电视专访时说,该会正在制定举行珍尼补选的标准作业程序(SOP),以保障所有人包括选民的健康和安全。

Advertisement

“我们将以新SOP举行这场珍尼补选,万一未来有任何选举,而新冠病毒疫情仍肆虐,以及无法被遏制,我认为上述的SOP将可在未来的每一场选举派上用场。”

不过,他说,这套SOP将不断根据最新的情势进行调整。

Advertisement

选委会与卫生部、国家安全理事会、国家灾难管理机构,以及大马皇家警察,在交流会中所提出的SOP涵盖7项选举程序,也就是提明日、印刷选票、寄出邮寄选票、提前投票、竞选期、投票日,以及开票晚。

Advertisement

阿兹哈说:“我们已在5月8和21日,跟他们讨论过两次有关这套特别SOP的事宜。

“不过,还未有定案,因为还需遵循政府就我国新冠疫情,所发出的最新指示。”

Advertisement

询及珍尼补选的选举工作人员是否将强制接受新冠拭子检测,他表示不会强制,但在进入提名和开票中心,以及提前投票地点前,必需检测体温、以搓手液洗手,并保持社交距离。

选委会择定珍尼补选在6月20日提名,以及提前投票是在6月30日,投票日则落在7月4日。

原任珍尼州议员拿督斯里阿布巴卡哈仑5月7日心脏病发逝世,触发这场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