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9日讯)遭土著团结党开除的敦马哈迪等5人表示,此举是不合法的,且是党总裁丹斯里慕尤丁独裁统治的产物。

他们昨日发表联合声明表示,政党是以他们抵触第10.2.2和10.2.3条文为由,撤销他们的党籍,而这两项条文是有关“宣布退党”和“参与国内其他任何政党”的事项。

Advertisement

5人说,政党自行诠释上述的党章,进而开除他们,是非常肤浅且不合理的。

“我们坚决不同意即可停止我们党籍的决定,更何况这违反条规,也否定了我们自辩和提供解释的权利,这可是在法治原则下所保障的权利。”

Advertisement

“很显然的是,总裁办公室在2019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和经济衰退期间,仍在玩弄政治。”

Advertisement

“这也彰显了总裁的独裁。”

5人认为,慕尤丁在毫无理由情况下,单方面开除他们,是因为对党选感到不安,以及他被堪称是大马政治史上,地位最不稳定的首相。

Advertisement

5人说,开除信函显示秘书处出现内部问题,加上该些信函是由未经授权的人签署,显示政党内部未能专业行事。

“一个执行秘书竟发出这样的信函给土团党的创始人,这是非常荒唐且无理的。”

“我们会保留采取必要法律行动的权利,这不是为了我们自己,也是要保障土团党基层党员的利益。”

5人强调,他们会确保土团党返回正途,不再成为该些贪婪权位者的工具。

“致其他土团党的国会议员,我们呼吁和召集大家,看看我们政党内部所发生的事,州属失去权力,现在还成为我们之前共同对抗的政党笑话。”

土著团结党昨日以没有在国会支持由党总裁丹斯里慕尤丁领导的国盟政府为由,发函开除党主席敦马哈迪和支持他的4名国会议员。

其余4人分别是署理总裁兼尤仑区国会议员拿督斯里慕克里兹、土青团团长兼麻坡区国会议员赛沙迪、最高理事兼新邦令金区国会议员马智礼,及古邦巴素区国会议员拿督阿米鲁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