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9日讯)土团党青年团谴责“土团党开除敦马等议员”的举动,直言此举无效,也不符合党章。

土团党青年团宣传主任勿亚(Ulya Aqamah Husamudin)昨晚发表文告时,指土团党执行秘书莫哈末苏海米(Muhammad Suhaimi)所签发的开除信无效,并指此党职没有行政权力。

Advertisement

“根据党章,这个职位不存在的,他只是受委来协助总秘书。

“再说,被开除党籍者没收到通知信,而是从报章得知消息。

Advertisement

“这明显违反了程序。”

Advertisement

他还说,在“土团党开除敦马等议员”事宜上,党章被错误诠释,因为与背叛或退党有关的党章第10.2.2条文和第10.2.3条文,不适用于此情况。

他说,党章第10.2.2条文关乎退党事宜,而这5名领袖不曾表露要退党,因此援引此条文对付这5名领袖是无效的。

Advertisement

根据土团党发出的信函,指浮罗交怡国会议员的马哈迪、尤仑国会议员拿督斯里慕克里兹、新邦令金国会议员马智礼、麻坡国会议员赛沙迪以及古邦巴素国会议员拿督阿米鲁丁已经不再是土团党党员。

信函阐明,他们是因为在国会坐在反对党区,而不是执政党区,因此丧失党籍。

对此,勿亚还说,上述5名领袖还在来临党选提名,彰显他们效忠于党。

至于党章第10.2.3条文,他说,此条文显然不适用于上述5名领袖,因为他们没加入其他政党。

“请把那份同意与巫统和伊党组联盟的党中央会议记录拿出来。

“按理说,那些在没获得最高理事同意下,就与巫伊两党组成一阵线的人士,才该受到对付。”

他还说,团党没经过纪律局就决定开除马哈迪一行人,而这5名领袖也没有解释的机会,这个情况违反了党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