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8日讯)马来亚大学马来研究院副教授阿旺阿兹曼认为,土著团结党即将迎来的党选是个双刃剑,无论是什么结果,都将进一步分裂各派系。

土著团结党自发生“喜来登行动”后,就分裂成由主席敦马哈迪和总裁丹斯里慕尤丁领导的2个派系;如今慕尤丁成为领导国盟政府的第8任首相,而马哈迪却表明会继续挺希盟。

Advertisement

马哈迪也坦言,在来临的党选,党员必须对领导层和未来作出选择。

阿旺阿兹曼说,若竞选总裁一职的原任署理主席拿督斯里慕克里兹胜出,那其竞争对手慕尤丁几乎肯定会立即发起投不信任票议案。

Advertisement

“若慕克里兹败选,那他就会失去在地方政治部署的平台,若他没有获得希盟的协助,其政治生涯也将结束。”

Advertisement

马来西亚工艺大学(UTM)阿兹米哈山(Azmi Hassan)教授也认为,慕克里兹将会面临一场苦战,因为慕尤丁在党内的地位坚强,加上首相职位的优势,能获得更多的支持。

阿兹米预测,慕尤丁将会压倒性胜出,大大削弱马哈迪欲控制政党的希望。

Advertisement

“但是,问题在于土团党将于何时举行党选?对慕尤丁而言,越早进行党选越有利,因为目前党内的事务基本上都由他决定。”

“若土团党在近期举办党选,而慕克里兹败选的话,这意味着马哈迪的势力将终结,不仅是在土团党,希盟也一样。”

新加坡国际事务学会高级研究学者胡逸山博士则表示,慕克里兹竞选总裁一职,代表马哈迪还未准备好放弃党内的权力。

他说,若慕克里兹败选,马哈迪的支持者或将选择一起退党。

“不过,我认为慕克里兹可能会败选,而马哈迪阵营会挑起违规行为等,然后退党。”

“如果逼不得已,父子还能成立另一个政党。”

阿兹米也认为,马哈迪需要一个政党,才能在目前的政治局势中生存,而他需要希盟远超于希盟需要马哈迪。

“马哈迪没有足够的基层支持来组建新政党,因为土团党本身就没有足够的基层党员。”

“更糟糕的是,马哈迪在党内的影响力逐渐在减弱。”

他说,若马哈迪离开土团党,最可能和实际的选择是加入希盟的任何一个政党,但此举就意味马哈迪的影响力会被削弱。

不过,胡逸山认为,没有马哈迪的土团党就无法在大选中,赢得原有的选票,他们必须依靠巫统和伊党的帮助,但也必定会带来沉重的政治代价。

阿旺阿兹曼也说,马哈迪不是一位政治新手,他会竭尽所能赢回主席一职,其中包括利用所有法律管道,甚至游说国会议员支持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