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2日讯)尽管特定领域可复工,但民调显示,本地一些中小型企业依然面对财务压力,加上谨慎的防疫措施,导致市场需求不稳。

根据Recommend.my一项民调,结果显示在有条件行动限制令(CMCO)期间复工的中小型企业,主要面对财务挑战,而政府提供给中小型的援助金,恐怕没交到真正需要的人手中。

Advertisement

“很明显的是,顾客对非紧急的服务抱持保守态度,以致业者在犹豫着要不要全团队进入服务状态。”

这项题为“有条件行动限制令民调:大马中小型企业挣扎求存”的民调,是在今日发布。

Advertisement

大部分在有条件行动限制令期间复工的受访者,分别是居家维修工业(62.1%)、清洁和消毒服务(17.2%)、商业服务(6.9%)、科技与维修公司(6.9%)、活动策划与婚宴公司(5.2%)及保健业(1.7%)。

Advertisement

“大部分在有条件行动限制期间营运的中小型企业,面对财务困难(60.3%)、另有48.3%中小型企业面对客户延期或取消订单,收入变相减少。

“即使政府已允许上门服务,但41.4%的工作场所(主要是公寓和有门控住宅区)不准进入。换言之,公寓和社区治安警卫室收到管理委员会的指示,不准员工入进。”

Advertisement

中小型企业面对的其他问题包括,担心直接染疫(31%)、承担员工检测费(27.6%),以及与那些坚持遵守政府标准作业程序(SOP)的客户交涉(24.1%)。

另外,大量外劳和本地人返国返乡,也导致中小型企业陷入人手不足(24.1%)、雇主担心员工健康问题(22.4%)、原材料供应不足(19%)。

民调显示,中小型企业最不担心的是,在有条件行动限制令期间,遵守政府规定的标准作业程序。

“复工的企业中,只有10.3%表明很难遵守严格的标准作业程序,例如为员工提供口罩、免洗手液、及经常测量体温。

“即使标准作业程序再冗长,也不是中小型企业在有条件行动限制令期间最大的忧虑。”

至于还没复工的中小型企业(36.3%),大部分或48.5%的是活动策划与婚礼领域业者、居家维修工业(30.2%)、旅游业(9.1%)、商业服务(6.1%)、私人课程(3%)、保健业(3%)。

民调显示,与活动策划及婚礼有关联的中小型企业,如团队建设、摄影师及化妆师,同样不能复工。

民调显示,市场情绪多变,客户不愿展开新项目,加上工作延误和取消,以致业者不复工,从而降低成本。换言之,财务因素使中小型企业不敢复工。

民调显示,48.5%的企业选择不复工,理由是长达2个月的行动限制令(MCO),使他们承受财务压力。

还有42.4%的企业不复工的理由是,政府政策不明确。

“这也说明,政府机构之间明确的沟通和政策,有助企业妥善规划和复工,例如国家安全理事会、人力资源部、卫生部,及执法单位如设路障的警方互相协调。”

民调指出,不复工的企业(36.4%)表明要等到有条件行动限制令解除后,才恢复运作;另有21.2%企业坦言担心要遵守严格的标准作业程序。

一些企业不复工的原因是,即使没跨县,也怕遇到警方路障、人手不足(15.2%)、替员工承担检测费用(12.1%)、不准入进工地(12.1%)、担心员工健康(6.1%)、与苛刻的客户打交道(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