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4日讯)前总检察长丹斯里汤米汤姆斯今晚否认他同意政府,撤销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继子里扎被控挪用一马发展公司(1MDB)资金洗黑钱的控状。

据《透视大马》报导,他是针对反贪污委员会发表的文告,作出上述回应。

Advertisement

反贪会下午发表文告,解释政府在地庭撤销里扎控状的缘由,并称根据控辩双方达成的协议,政府可追回约4亿6530万令吉的资产。

文告指出:“控方和辩方透过各自代表在法庭达致协议,这是经过前总检察长丹斯里汤米汤姆斯考虑并同意的决定。”

Advertisement

据报导,汤米表示,他确实知悉里扎的律师针对此案致函总检察署;一般上,被告代表律师会这么做,这在司法界是常见做法。

Advertisement

汤米说,其在总检察署的特别官员拉哈友,提醒他关注里扎律师的函件。

他在阅读有关文件后,把有关文件交给在本案中受委为高级副检察司的联邦法院前法官拿督斯里哥巴斯里南。

Advertisement

“汇报过程简单,哥巴斯里南也检查了里扎阿兹律师的陈述,但对控方而言,之后没有发生任何事情。”

汤米说:“我在2个半月前辞职,当时没有任何撤销里扎的协议,说我同意这项决定是捏造及虚假的事情。” 

“我对反贪会发表的虚假声明,感到彻底的失望。”

今年2月28日,随着希盟政府倒台,汤米辞去总检察长一职。

据哥巴斯里南今早告诉地庭,控辩双方之间已达成协议,“条件是中央政府将收到数百万令吉的款项”。

随后,地庭裁决里扎获释,但不表示无罪(discharge not amounting to an acquittal,假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