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保12日讯)前巫统行政议员莫哈末查希尔(Mohammad Zahir Abdul Khalid)今日宣誓就任为第14届霹雳州立法议会议长,取代宣布呈辞的原任议长拿督倪可汉。

倪可汉是行动党木威国会议员、希盟领袖之一,也是霹雳州首位华裔议长

Advertisement

霹雳州变天后的第一场州议会今日举行,在霹州苏丹纳兹林莎殿下主持开幕发表御词后,议会厅内因为撤换议长动议陷入骂战。

霹雳州务大臣拿督斯里阿末法依扎在首次州议会上,援引议会常规第13条(2)条文,提呈撤换正副议长的动议,获得霹州行政议员拿督沙拉尼(Saarani Mohamah)、32名国盟州议员和3名独立议员的支持。

Advertisement

倪可汉表明会辞职,并宣布展延至一个日期,以委任新议长,然后宣布休会。

Advertisement

他表示,新议长人选必须在开会的7天前以书面方式提呈。

结果,此番说法使朝野议员掀起骂战,因为大臣阿末法依扎认为,州议会不能在没委任新议长前,就宣布休会。

Advertisement

随后,行动党的霹州议会反对党领袖阿都阿兹巴里率领一众反对党州议员,包括倪可汉,走出议会厅。

此举促使阿末法依扎提名其顾问,即双溪马立(Sungai Manik)州议员拿督再诺(Zainol Fadzi Paharudin)暂时主持这项为期一天的州议会。

同时,霹州议会也委任古布牙也(Kubu Gajah)州议员卡里(Khalil Yahaya)为副议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