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日讯)联合国呼吁我国政府在对抗2019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同时,应该对本地移民、难民、寻求庇护者和无国籍者,采取包容性和非歧视性的政策。

联合国马来西亚办公室发表文告指出,目前最重要的是加强防疫和康复,所有人包括弱势群体都应获得医疗服务和援助,而无需担心面临负面的影响。

Advertisement

“根据《世界人权宣言》第25(1)条文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的‘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目标,所有缔约国必须确保弱势群体,包括外籍人士群体的福祉,在抗疫时没有被忽略。”

联合国也欢迎卫生部昨日的声明,即所有外籍人士会与其他任何病患接受相同的治疗,并表示此言论能令人感到安心,也能让该些没有证件的外籍人士有信心。

Advertisement

不过,联合国也担忧有关当局在加强行动限制令地区,大规模逮捕无证外劳之举,尤其被捕人士当中还包括他们的家属和幼小的孩子。

Advertisement

文告说:“出于对逮捕和拘留的恐惧,这些弱势群体恐怕会进一步躲起来,也会阻止他们寻求治疗,这除了对他们自身的健康造成负面影响,也会进一步增加病毒传播的风险。”

“就如联合国秘书长所重申的‘世界的强大程度取决于它最薄弱的环节’,而这适用于国家和国家内社区的情况。这意味着,我们要优先采取非拘禁和社区拘留的替代方案,以及任何避免将所有外籍人士拘留在一起的方式。”

Advertisement

文告也指出,由于移民厅拘留中心已人满为患,增加了被拘留者和执法人员的染疫的风险,因此目前应先释放外劳的孩子和监护人。

“病毒不会‘歧视’任何人,所以我们在抗疫时,也不应有任何歧视,我们要确保没人被抛离在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