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日讯)随着国家银行更改6个月的延期还贷程序惹人混淆,财政部长东姑拿督斯里扎菲鲁澄清,6个月延期还贷方案依然有利息,但不是“利滚利”(compound interest)。

扎菲鲁今日在万宜税收大厦出席“关怀特别辅助系统”活动时指出,国家银行已发布最新版的问答录,以厘清公众对延期还贷的疑惑。

Advertisement

“现在清楚的是,利息仍会产生,但不会利滚利。”

他认为,国家银行在一个多月前所发表的声明让人混淆,所以国行应改善与人民之间的沟通。

Advertisement

“但所幸国行今早已发布他们的问答录,以释疑解惑,我希望我们不再就此事做出进一步揣测。”

Advertisement

至于贷款者会否被罚款或能豁免利息方面的疑问,扎菲鲁直指,这都是国行“常见问题”所没有交代清楚的部分,才引发的问题。

“其实应该要让贷款者理解,无论如何都要支付利息,而不是免息。”

Advertisement

他说,所有银行必需遵守《1967年租购法令》和伊斯兰法指南,也就是必需取得客户的同意,以落实展延还贷措施。

“这是程序上的不同,现在所有银行需要寻求(客户)同意,所有客户还是自动符合资格,但客户必须予以同意。”

3月24日,国行宣布,所有银行从4月开始一律自动提供客户6个月的暂缓偿还贷款(Moratorium)期。

4月30日,国行却宣布所有租购协议(Hire Purchase)和定息伊斯兰融资的客户,需提呈额外的文件,才能延长还贷。

国行的宣布瞬间变成坊间关注的话题,坊间猜想银行会征收额外利息,甚至“利滚利”。

有些网民还揶揄曾是联昌国际集团(CIMB)总执行长的扎菲鲁,指后者“银行家照顾银行家”(#BankerJagaBan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