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9日讯)前首相敦马哈迪谴责缅甸压迫罗兴亚人的行为,称我国应该停止与缅甸的贸易关系。

他周三在部落格撰文指,“我们应该正确地谴责缅甸和(缅甸国务资政)昂山淑姬的残酷行径,即拒绝与他们贸易往来。”

Advertisement

马哈迪表示,大马已经接收了太多的罗兴亚难民,其他国家必须尽自己的力量,来应对这场危机。

“说实话,我们为难民提供了过多的庇护。他们应该去其他国家,其他国家也必须敞开大门。

Advertisement

不过,他认为,大马皇家海军最近拦截一艘载有逾200名罗兴亚人的船只,有违人道主义。

Advertisement

“把载有400名难民的船置之不顾,让他们在海上漂流两个月,这是不人道的行为。”

他说,应该为难民提供食物和燃料,以便他们能够继续前往其他国家或返回缅甸。

Advertisement

据报导,约200名罗兴亚人上周试图通过海路偷渡入境浮罗交怡,所幸被巡逻的大马皇家空军从高空监视到后,立即联络海军前往拦截他们。

尽管如此,出于人道立场,海军船员分发了食物给这些罗兴亚人,再护送该艘船只离开大马海域。

马哈迪表示,他理解马来人憎恨罗兴亚人的原因,尽管他们最初是同情罗兴亚人的。

“一开始,马来人同情罗兴亚人,而罗兴亚人因为我们的同情而选择来马来西亚。”

“但当人数太多时,有难民做了一些伤害马来人感情的事,那么同情就变成了憎恨。”

他表示,大马必须敦促联合国向缅甸采取行动,“向世界揭露缅甸的残酷行为”。

“我们别憎恨罗兴亚人,他们是暴政的受害者。穆斯林国家和伊斯兰合作组织(OIC)必须采取行动,制止缅甸暴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