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0日讯)经济学家莫哈末阿都(Muhammed Abdul Khalid)指出,我国受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影响而失业的人数,可能已达到210万。

莫哈末阿都也是前首相敦马哈迪的前经济顾问,他是根据大马统计局(DOSM)最新发布的民调作出这项推测。

Advertisement

大马统计局的民调显示,17万名受访者中,有一半的自雇人士没工作;而多达三分之一的自雇人士声称少了90%的收入。

对此,莫哈末阿都说,若这项民调是代表着全马,那么现在有16%的本地员工已失业;这意味着1280万名员工中,有210万人士失去收入来源。”

Advertisement

他说,若考量到家庭规模,这影响可能更大。

Advertisement

“若一名员工要养活一家四口,那么,有800万名大马人现在很艰难。

“这是前所未有的。”

Advertisement

莫哈末阿都与其他经济学家批评国盟政府在应对疫情的做法,直指政府财政措施保守、吝啬且不足以帮助大马最弱势的员工。

根据大马统计局民调,大部分自雇人士只有一些储蓄或完全没有储蓄。

大马统计局是从3月23日至3月31日(即第二阶段行动限制令期间)进行线上民调,结果显示,半数受访者的储蓄只够应付两个星期。同时,只有28%的受访者表明储蓄足够应付2个月。

对此,莫哈末阿都解释,这就是很多经济学家建议政府每月援助像Mak Cik Kiah这样的自雇人士,而不是一次性援助。

“这是你(政府)照顾人民的责任。”

他建议所有员工每月获1200令吉的援助金,为期6个月,因为疫情危机不见好转。

他认为,政府可以从政府的外汇储备中,贷款约4000亿令吉。

本月27日,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宣布,政府将派发总数100亿令吉的国家关怀援助金,给予中低收入群体。

他说,将近400万户月收入4000令吉或以下的家庭,将获得1600令吉。

“至于月入超过4000令吉至8000令吉的家庭,也获得1000令吉的援助金,受惠家庭估计近110万户。”

另外,在单身人士方面,300万名年龄21岁及以上,月收入2000令吉或以下的人士,将获得800令吉。

月收入2001至4000令吉的单身人士,则获得500令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