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0日讯)大马统计局(DOSM)民调发现,官联公司(GLC)和跨国企业(MNC)的职员存款比较多;一旦大马行动限制令再度延长,这些大企业的职员比私人界的雇员更有准备。

大马统计局展开特别的线上民调,调查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对经济与大马人的影响,并访问了全国16万8182人。

Advertisement

大马统计局特别声明,这项民调只针对受访者,不代表普罗大众,但当局提供了有关大马人财务状况的见解。

民调显示,37.5%的受访者是公务员,大马统计局因此将这群人士从“受访者在面对行动限制令延长的财务准备”分析中,排除在外。

Advertisement

“若行动限制令延长,大部分员工还没做好准备,除了官联公司和跨国企业的职员。”

Advertisement

民调显示,所有声称行动限制令延长、财务上已做好准备的受访者分别是跨国企业职员(63.8%)、官联公司职员(55%)、私人企业职员(34.9%)、雇主(28.7%)、自雇人士(18.1%)。

“若我国彻底封锁,只有跨国企业(74.9%)和官联公司(73.5%)的职员在财务上做好准备。”

Advertisement

民调指出,一旦我国彻底封锁,只有63.1%私人企业职员、49.6%自雇人士、48.9%的雇主在财务上做好准备。

在储蓄方面,民调发现,相比大部分来自私人企业的受访者,大部分官联公司和跨国企业的职员拥有更多能支撑他们一段时间的储蓄。

民调发现,受访的自雇人士中,超过三分之二或71.4%的储蓄,只够应付少过2周或最久一个月。

民调发现,77.2%的的雇主和82.7%私人企业员工的存款能撑2个月;而78.9%的的官联公司和75.2%跨国企业职员的储蓄能支撑4个月。

民调发现,受访者的储蓄也胥视他们工作经验,当中69.7%工作经验少过一年、63.2%工作经验一至3年,他们的储蓄只能应付少于一个月的开销。

大马统计局的首回主题为“新冠病毒对经济和个人的影响”的特别民调,是从3月23日至3月31日线上进行。受访者皆是15岁或以上的大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