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7日讯)根据Recommend.my一项民调,68.9%的中小型企业在行动限制令的第一周,生意急降超过50%。

自发现几乎100%的本地企业不看好大马于今年的经济,而且有过半数的人,对自己生意抱着悲观态度,这项民调旨在研究中小型企业在行动限制令前后一周的情绪。

Advertisement

民调结果显示,将近60%的中小型企业表示不看好自己在2020年的业绩。自从政府启动行动限制令,这个数量从60%增至77.7%。

民调显示,将近92.5%的中小型企业现在不看好大马于今年的经济。

Advertisement

“大部分中小型企业采取在家作业方式,以维持商业运作,不过有10%至15%的企业考虑裁员或重新部署职员。”

Advertisement

民调指出,中小型企业在行动限制令前,所面对的问题包括很少咨询、取消订单、客户减少开支、客户避免面谈。

在政府启动行动限制令后,受访的中小型企业中,有91.1%表示在业务面对严重问题。

Advertisement

民调指出,企业的忧虑包括客户取消交易,因为没明确指示说明生意可以照跑,或企业无法配合客户设定的期限,唯有取消交易。

民调指出,中小型企业面对的另一个问题是,他们无法在行动限制令期间拿到货源,因为供应商也暂时关店。

民调指出,多达75%中小型企业最大的担忧是流动资金,因为销售额太低。

民调指出,在政府启动行动限制令前,企业担心的是供应链中断,不过现在很多公司只想知道,他们下一波销售从何而来。

民调指出,一些企业感受到他们已无法控制整个局势。

“一星期的行动限制令就已看到变化。原先的策略如改善职员卫生、在家作业、工作场所卫生方面的重要性略有下降。这可能是办公室因行动限制令而关闭。

“9.3%的中小型企业认为情况不受他们控制,18.6%现在认为需要重新部署他们的员工,学习新技能和提供新产品。很多员工现在只能在家作业,继续有弹性的操作极其重要。

“现在透过网络学习新技能,比什么事都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