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9日讯)在国家元首委任土团党总裁丹斯里慕尤丁为第8任首相后,巫统和伊斯兰党促各界接受相关宣布。

伊斯兰党总秘书拿督达基尤丁今日受访时透露,慕尤丁共获得114名国会议员支持,意味着已跨过执政门槛。

Advertisement

“114席是多数政府,并不是一个少数政府。”

不过,他表示,不清楚政党组成是什么,只是以土团党为核心,而伊党和砂州政党联盟(GPS)等则促成了此次胜利。

Advertisement

他说,虽然委任首相程序因一些因素而耽误,但最终还是按照宪法完成,而国家元首也妥当地履行职责,因此愿希盟能接受此事实。

Advertisement

“伊党恭贺慕尤丁透过民主程序任相,任何人不该质疑此决定。”

他也表示,此次并非是伊党首次成为政府,在1974年,该党就曾是国阵政府一份子,直至退出国阵。

Advertisement

“伊党之后在吉兰丹州执政30年,而登嘉楼州则两度执政,吉打也是。”

达基尤丁声称,此次也算是国家和谐联盟(Muafakat Nasional)得到最高的成就。

他说,虽然暂不知如何命名新政府,但巫伊承诺会与首相合作,继续为民服务。

至于会否入阁,他指,这不是伊党主要目的,该党只想换政府,以拯救大马。

另外,巫统总秘书丹斯里安努亚慕沙表示,对首相人选问题终于落幕一事感欣慰,并表示人民无需再处于迷茫之中。

不过,他说,为免遭错误诠释,他不会发表进一步言论。

他也表示,这一切都是很正常的程序,大家仍属一个家庭,最重要是顺利解决一切。

“别过度狂喜,接下来我们仍需继续帮助首相,以人民和国家为优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