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7日讯)过渡首相敦马哈迪提出跨政党联合政府的建议,不过学者认为,此举有可能导致滥权与独裁的问题。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胡逸山向《Malay Mail》指出,马哈迪的建议是危险的。

Advertisement

“我觉得需要分清楚的是,传统的联合政府如希盟与国阵,与马哈迪所提出的跨政党联合政府的差别。”

“马哈迪所要的,是所有执政成员都效忠于他,就只有他而已,不是其他人。”

Advertisement

他认同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魏家祥的看法,即马哈迪的建议将导致首相权力多大,导致没有反对党制衡政府。

Advertisement

难道要废除政党?

“这是非常危险的,马哈迪要求所有国会议员都支持他,不分党派。”

Advertisement

“如果是这样,党派就显得没意义,下一步是什么?废除所有政党?届时就是马哈迪一人领导了。”

“就算马哈迪是个好人,不会滥权,但难保他的继承人不会滥权。”

至于马哈迪为何会提出相关的建议,胡逸山表示有两个因素,第一是不断产生的种族课题。

“第一次出现那么多种族课题,大家感觉很不愉快,所以萌起回归就有制度的念头。”

“第二当然是马哈迪与安华之间的斗权完全浮上台面,毕竟马哈迪与安华之间有移交职权的承诺。”

他说,这两个因素都有关联的,导致现在的政治乱局。

各政党不可能合作

独立民调机构巧思中心(Ilham Centre)执行董事阿兹兰再纳说,跨政党联合政府在理论上是为了和谐,首相获得大部分国会议员的支持,从中不分党派,根据才能与资格遴选内阁成员。

不过他强调,在目前的情况下,每一个政党都互相猜疑,拥有自己的议程,因此在理念不同下,跨政党联合政府将会失败。

他说,在组后门政府的举动失败后,“重整联盟”的建议只是“殊死”的挣扎。

“如果早一点提出,可能会比较公平以及成熟,现在政治一团糟,我不认为各政党可以摒弃本身的议程来合作。”

他说,现在种族偏见与隔阂越来越严重,如果没有一个强大的联盟,很多政府都难以落实。

阿兹兰也认同,现在组跨政党联合政府,只会让首相专权,无法制衡,而且只会变本加厉。

“太多的支持反而导致独裁、滥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