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7日讯)政府将加速推行总额200亿令吉的发展计划,这项涉及官联公司及公共机构的救市配套,旨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蔓延所带来的影响。

过渡期首相敦马哈迪今日宣布总值200亿令吉的刺激经济配套,这个主题为“巩固信心、刺激增长、保住工作”的救市配套,旨在提升商业社会的信心。

Advertisement

他表示,疫情已为国家经济带来沉重打击,且在重要的2020年大马旅游年期间,让外国游客锐减。

“因此,政府决定推出2020年振兴经济计划,以解决疫情所造成的经济风险。”

Advertisement

他说,将加速推动的2020年投资计划,包括能源、科学、工艺、环境及气候变化部将开放1400MW的太阳能计划。

Advertisement

“这涉及总额50亿令吉的私人投资,且将制造2万5000个就业机会。”

“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将投资30亿令吉在国家光纤化与连接计划,官联公司如国能计划投资130亿令吉,包括加速LED路灯计划、电网传输及屋顶电板的装置。”

Advertisement

本次的救市配套一共分为三大策略,第一策略是应对新冠病毒影响,第二策略是催化以民为本的增长,第三策略是鼓励有素质的投资。

马哈迪说,为了提升竞争力,政府将透过数个方式推广附加价值的私人界投资。

“第一,政府拨款5亿令吉,以设立共同投资基金,外加私人投资者至少1比3的配对,令总数达到20亿令吉,以在初期和成长初期进行投资。”

“第二,证券委员会和大马交易所将豁免在“杰出企业家加速器平台”板(LEAP),以及“一级、出色、杰出”板(ACE)的上市费,长达12个月。”

“第三,国行将提供总值3亿令吉的中小企业自动及数码化便利。”

“第四,政府将批准长达两年的加速资本补贴,以用作机器和设备的开销。”

“第五,政府将为商业场所装修成本减税高达30万令吉,以及第六,豁免港口营运的器具入口和购买的入口税和销售税,为期3年,由2020年4月1日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