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6日讯)过渡首相敦马哈迪表示,他计划要成立一个不分党派、仅以国家利益为优先的联合政府。

敦马于下午4时45分,通过各大电视台直播,向国人发表谈话。

Advertisement

在谈话一开始,他为当前的政治乱象向因而感到忧虑的全国人民道歉。

随后,他解释他早前辞去首相和土团党主席职位的原因。

Advertisement

他说,对于其辞职一事政坛众说纷纭。

Advertisement

他强调,他可以接受离开巫统的人入党,但他不同意土团党支持巫统和伊斯兰党组织以巫统为主导的政府。因此他辞职。

马哈迪说,实际上他之前已经承诺会辞职,让国会下议院决定谁是接班人。

Advertisement

“如果我仍获得支持,我会回来,否则我接受任何人选。

“有鉴于此,领导更迭的机会依然存在,我只是认为,因为我获得两方的支持,我辞职的时间还没到。

不过,随着他所属的土团党决定退出希盟,加上希盟盟党中也有人退党,造成希盟政府垮台,于是他辞任首相,但国家元首之后委任他为过渡首相。

他说,有人指他恋栈权位,但对他而言,权力只是一个为了达到目的的工具。

他说,作为凡人,他无法对于事情沉默,也了解本身所做的事将被许多人抗拒及否决,但或许会有人予以支持。

“我不是要大家都喜欢我,我只想做有利国家的事。”

因此,若他辞职是错误的,他会道歉。

他指出,政治人物和政党太过于注重政治,以致忘记国家正面对经济问题以及威胁国家的健康问题。

随后他表示,“我认为,不管对还是错,必须暂时搁置政治或政党政治。

”如果允许的话,我将尝试组成一个不偏任何政党的政府,只是以国家利益为优先。”

“我向真主阿拉祈祷,引导我完成这一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