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6日讯)民政党全国主席拿督刘华才博士指出,举行全国大选或许是解决目前政治乱局的最佳方案,然而却不是最佳时机。

他发表文告说,在考虑到政治局势及人民的情绪后,他认为现在不是解散国会,举行闪电大选的时候。

Advertisement

他建议,朝野各政党应该先组成联合政府,以作为过渡性政府,共同解决眼前的新冠肺炎疫情及其所带来的经济问题,到明年5月本届国会做满3年后再还政于民,让人民选出新政府。

他说,这次的政治动荡是因为执政联盟的内斗所引发,而民政与大多数人民一样,对“后门政府”的阴谋感到气氛,因此要求国家元首解散国会。

Advertisement

“但民政党担心的是人民以情绪去投票,是否能够做出理性及正确的决定。”

Advertisement

他指出,虽然目前仍不知道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陛下稍后会做出怎么样的决定,但是民政党认为组织联合政府是较务实和对国家有利的做法。

“联合政府是不分政党的,这使首相可以选择最好的人才来领导各部门,同时也可减少种族和宗教两极化。”

Advertisement

“此外,联合政府可以大大减少政党之间的权力斗争,使朝野政党能够将精力用于发展国家的共同目标之上,推行利惠人民的政策与计划。”

他说,倘若过渡首相敦马哈迪计划组建无党派联合政府,民政党希望马哈迪在考虑新政府人选时,能够不分种族、宗教、性别和背景,选择最好的人才来领导各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