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6日讯)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宣布,所有希盟国会议员一致举荐他为希盟政府的首相人选,惟最终决定将取决于国家元首。

他今日在记者会上指出,希盟三党是在昨晚举行的希盟主席理事会会议上,作出上述决定。

Advertisement

他说,希盟曾邀请敦马哈迪出席昨晚的会议,然而后者却拒绝了这项邀请。

“由于马哈迪不同意出席这场会议,因此希盟主席理事会昨晚议决,安华将成为希盟政府的首相人选。”

Advertisement

他说,既然国家元首已召见完所有国会议员,那各方应静待国家元首的宣布,且所有人都必须尊重和遵从陛下的决定。

Advertisement

当记者询问他是否有信心获得足够的“支持票数”时,安华表示,既然已交由国家元首决定,此时此刻再讨论是不合适且不礼貌的。

他较早前宣读文告时说,自上星期出现欲推翻希盟政府的行动后,希盟一直努力捍卫人民在2018年5月9日所给予的委托。

Advertisement

他强调,希盟并不同意有任何透过“走后门”组政府的行动。

“此行动已导致敦马哈迪辞去首相和土著团结党主席职,而土团党也宣布退出希盟。”

“因此,希盟主席理事会便邀请敦马主持会议,以恢复希盟政府,但敦马不同意出席于2月25日进行的会议。”

他也说,希盟会持续维护人民的意愿和委托,并从经济、政治和社会角度,带领国家迈向更好的方向。

“希盟不会背叛人民的委托。”

“我们也要尊重国家元首依据联邦宪法,所作出明智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