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打灵再也19日讯)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表示,在调查马航MH370失联案时,前朝政府官员不曾排除案件具有犯罪嫌疑。

根据《自由今日大马》报导,纳吉说,当局甚至也曾集中调查MH370航班机长扎哈里的政治背景。

Advertisement

不过,他表示,尽管当时反对党怪罪政府无法处理好此课题,但政府依然不能公布相关疑点。

“若公布就显得不公平以及不负责任,因为至今尚未寻获客机的黑箱与座舱通话纪录器,且没有确凿证据证明机长须为此案负上个人或共同的责任。”

Advertisement

“我必须再次强调,在搜查过程中,(前朝政府)不曾排除相关可能性,而是不遗余力地展开调查。”

Advertisement

“机长当时是知名的反对党党员,活跃于各项政治活动,而有关反对党的领导随后也承认,机长与他有关系。”

纳吉并没有指名道姓,但相信所指的是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

Advertisement

此前,有报导指,扎哈里是一名“政治狂热分子”,也是安华的痴迷支持者。

报导说,扎哈里登上MH370班机前一天,曾前往司法官出席安华的鸡奸案上诉审讯。

另有报导则指出,安华坦承扎哈里是自己的姻亲,由于亲戚关系比较远,也曾接触过,但印象不深。

纳吉表示,当局当时是基于多个理由怀疑扎哈里涉案,其中包括客机进入越南领空时,其通讯器(Transponder)在关键时刻被关闭了。

“这显示关闭通讯器的人,对商业飞行有深入的了解。”

他说,调查人员也考量了扎哈里的情绪状态,以及其家里出现飞行模拟器也引起了怀疑。

不过,他表示,即便扎哈里真的进行了大规模的谋杀,他不认同要为此归咎于一个政党。

“但是,毫无疑问地,他们当时的政治宣传机制和信息,都导致许多马来西亚人被误导,且被激进化至狂热地步。”

“在飞机失踪前一年的大选后,数十万人参加了集会,他们就是相信了反对党恶意编造的谎言,如有4万名幽灵选民和故意停电等,这些都是人们陷入狂热的证明。”

他提醒大众,在还未寻获黑箱与座舱通话纪录器以前,不应乱下结论并怪罪于机长。

澳洲前总理阿博特日前表示,在马航MH370于2014年失联一周内,大马政府“高层”曾告诉他,该客机的机长扎哈里需对此事件负责。

“我不会透露消息来源,但我想要清楚地重申,最高层的人士几乎都肯定,这是机长策划的一场大规模自杀式谋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