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7日讯)希盟上台以来,行动党一直被以巫统和伊斯兰党为主的反对党,标签为“反马来人”或“反伊斯兰教”政党,更在许多争议性和敏感课题中成为众矢之的。

对此,行动党依斯干达公主城国会议员林吉祥的政治秘书谢瑞詹(Syahredzan Johan)指出,这种看法并不是第14届大选后才有的。

Advertisement

“这是过去数十年来一直重复的说词,而且重复次数多到直接植入马来社会的集体心理去。

“国阵,特别是巫统,需要一个‘怪兽’来证明自己的价值,并塑造唯一的社群‘捍卫者’形象。

Advertisement

“作为‘捍卫者’,就需要一个敌人好让自己扮演‘捍卫’角色,也因为行动党党员的种族背景,以致行动党容易成为巫统攻击对象。”

Advertisement

他说,其实马来社群里有很多马来人,已将行动党视为华人沙文主义党;而这种印象是行动党政敌所“塑造”出来的。

“当国阵在2018年丢失执政权,它就需要一个说法来攻击新政府。

Advertisement

“由于他们(国阵)的领袖卷入很多贪污案,他们就需要一个简单又有效的讯息,来攻击希盟政府。

“加上与伊党同在,他们就仰赖这信息,指控现在的政府是‘华裔掌控’,这当然不是真的。”

他说,遗憾的是,这策略至今还是奏效的。

“我们没办法抵抗,因为这说法存在已久。我们必须承认,作为一个联盟,我们已丧失在社交媒体沟通的效率。

“反对党已占尽先机,回到人民身边渲染议程。我们已失去从前拥有的社交媒体优势。

“我们正在努力挽回失去的一切。而对抗政敌那套说法的最佳方式是,与盟党合作,而不是躲在仓库里奋战,特别是在处理社交媒体互动和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