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5日讯)民政党主席拿督刘华才认为,执政党不应另组新联盟,而是要尊重人民在上届大选中,所赋予的委托。

近日有传土著团结党有意与巫统和伊斯兰党组成新阵线即“国民联盟”(Pakatan Nasional)政府,以取代现有的希盟政府。

Advertisement

刘华才为此表示,马来西亚是个实行民主体制的国家,若有任何人想组建任何政党,只要遵从社团注册局的法令和条规,该党是无任欢迎的。

“可是,若利用其他的方法,来组建所谓的‘国民联盟’,民政党是不同意的。”

Advertisement

“这是因为在第14届大选中,人民已赋予希盟委托,也意味着人民选择支持希盟,所以要组建新的政党或联盟,是不合适的。”

Advertisement

“除非希盟已被解散,那情况有所不同,才能组建新联盟。”

他是今日主持民政党中委会会议后,向记者如是指出。

Advertisement

他表示,如今希盟仍存在,因此民政党希望各方能尊崇我国的民主体制,并尊重人民赋予的委托。

“倘若发生任何事,希盟遭到解散,最合适的方案则是解散国会,并举行第15届大选,让人民得以重新委托。”

他说,如今民政党已处于备战状态,并开始着手圈定选区和候选人,以便能做好准备应对下届大选。

确保口罩供应充足

另外,刘华才表示,民政党也关注国内出现中国武汉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武汉肺炎)疫情的情况,

他说,由于此次疫症非常严重,因此政府必须确保人民获得足够的口罩供应。

“预防胜于治疗,且最经济的防疫方法就是戴口罩。”

“所以,民政党也同意国内贸易及消费人事务部长赛夫丁吁请人力资源部,尽快批准本地口罩厂商员工加班一事。”

“如今口罩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因此政府有必要确保厂商加速生产更多口罩,让人民获得更好的防护。”

他认为,我国也能效仿邻国新加坡,即让军人投入口罩生产,协助进行口罩打包工作,并分送给各户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