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3日讯)前外交部长拿督斯里阿尼法表示,他曾向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保证,将已故沙地国王阿都拉(Abdullah Abdulaziz Al-Saud)的捐款汇入其私人户口是无关紧要的,只因该捐款用于企业社会责任目的。

他今日高庭供证时说,纳吉曾询问他,有关将沙地王室捐款汇入其私人户口的看法。

Advertisement

“我向他保证,这没关系,因为这笔捐款是用于企业社会责任和政治目的,且由党主席亲自管理大部分的政治献金,已是巫统的惯例。”

他较早前也确认,纳吉和国王阿都拉是于2010年1月,在一场“正式”的会议上见面,而他当时也以外交部长的身份参加了会议。

Advertisement

不过,他说,一般上,非正式会议活动的记录鲜少被保存着,而基于那次见面属首相进行官方访问的附属活动,所以没留下记录。

Advertisement

“首相是于2010年1月13日至16日,前往沙地阿拉伯展开官方访问期间,促成上述会面。”

阿尼法指出,自国阵失去执政权后,他已无法查阅外交部于2010年的日程表,所以他无法确认上述会面的确实日期。

Advertisement

他说,据了解,国王阿都拉不希望捐款的支出程序含糊不清。

“所以将钱汇入首相的私人户口更易以掌控。”

他指出,在纳吉与国王阿都拉进行秘密会谈后,纳吉曾向在场的前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贾米尔确认,国王阿都拉是否真的希望将钱汇入其私人户口里。

“当时纳吉是同时问我们两个,我很认真地聆听,贾米尔也确认纳吉的理解无误。”

他说,他进而才发现沙地王室有意为纳吉的政治需求提供金援。

他更形容,国王阿都拉一直是纳吉的热情支持者。

阿尼法也强调,沙地王室一直很钦佩马来西亚政府,能维持大马为一个中庸的穆斯林国家。

“基于这一点,捐款是为了进一步让政府维持稳定,以及遏制极端主义所带来的不良影响。”

他也说,依据其观察,是国王阿都拉主动提出捐款,而非纳吉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