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3日讯)前教育部秘书长丹斯里玛蒂娜指出,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的夫人罗丝玛的影响力非常大,甚至可以左右纳吉身为首相的权限与决策。

玛蒂娜今日在高庭供证时说,在2016年的一场国家学前教育计划(PERMATA)的活动上,罗丝玛向她提出日拔(Jepak)控股私人有限公司针对砂州学校太阳能计划的申请,当时令她感到压力。

Advertisement

她解释说,罗丝玛当时的要求是带有“紧迫感”的,让她感觉到如果不按照罗丝玛的话去做,就会被首相怪罪。

“我会有那种感觉是因为罗丝玛是首相夫人。我当时对罗丝玛的印象,就是罗丝玛影响力很大,足以影响首相。”

Advertisement

“如果我不认真考虑(日拔)的申请,罗丝玛会向纳吉告状。”

Advertisement

“况且,(罗丝玛的)丈夫即首相,早就发出指示,要让日拔以太阳能计划取代柴油发电计划。”

她继称,身为公务员,首相的指示是非同小可的。

Advertisement

玛蒂娜说,日拔的行政人员莱央拉兹威尔(Rayyan Radzwill)以及罗丝玛助理拿督斯里里查也有针对太阳能计划,向她施压。

“里查之前不曾针对教育部的事务联络过我。他只是因为太阳能计划而联络我。”

“当里查联络我询问日拔申请太阳能计划合约的进展时,我进一步觉得罗丝玛在该计划是有利益关系的。”

“里查也要求我批准日拔的申请,并说‘老板会知道怎样做’。”

“我知道‘老板’指的就是纳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