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1日讯)联邦法院宣判,砂拉越州议会有权针对陈长锋持双重国籍课题,褫夺其作为埔奕区(Pujut)州议员的资格。

据《婆罗洲邮报》报导,陈长锋无法通过联邦法院终审,目前确定丧失州议员资格。

Advertisement

由于陈长锋已担任州议员超过3年,因此其选区将不会迎来补选。

陈长峰是在2016年5月砂州选举,在四角战中成功击败国阵直属候选人拿督许庆璋、伊斯兰党候选人哈芝佐菲立,以及原任独立议员房保德,攻下最多华裔选民的埔奕区。

Advertisement

当时,定居国外29年后返马、在行动党旗帜下参选的陈长峰,被选民喻为天兵天将。

Advertisement

2017年5月12日,时任砂州第二财长拿督斯里黄顺舸在州议会提呈动议,指陈长锋因为有其他国家的公民权,而且是破产人士,因此要求州议会撤销其议员资格。

当时,陈长峰被指已在2010年1月20日取得澳洲公民资格,并表明对澳洲的效忠,也注册成为澳洲选民。

Advertisement

虽然陈长锋解释指自己只有澳洲的永久居留权,并非国民权,但是他最后还被在州议会表决投票时,被议决失去议员资格。

之后,古晋高庭在举行补选提名3天前宣判,砂州议会动议撤销陈长锋议员资格无效,因此他仍是合法的埔奕州议员。

2018年7月,上诉庭三司以2票对1票,宣判陈长锋保住议员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