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3日讯)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的夫人,即拿汀斯里罗丝玛因身体抱恙而缺席“砂拉越乡区学校安装太阳能供应设备计划贪污案”的首日审讯。

原本,今天会上演大马史上第一次,前首相夫妇一同出庭面审的情况,唯罗丝玛因生病而出现变卦。

Advertisement

罗丝玛(69岁)原定今午2时出庭受审,但她缺庭。

罗丝玛的律师团队向法庭呈上病假单,并解释缺庭的缘故,而这病假单是请到本月8日。

Advertisement

对此,此案主控官拿督斯里哥巴斯里南(Gopal Sri Ram)高级副检察司反对辩方藉这病假单,来说明罗丝玛缺庭的理由,并指他本身也患有与罗丝玛相同的健康问题。

Advertisement

“我们觉得这是最后一分钟缺庭的行为。”

接着,他读出由吉隆坡安邦公主专科医院医生拿督赛阿都拉迪(Syed Abdul Latiff Alsagoff)于本月2日发出的医药报告,内容说明罗丝玛看病时,是为了医治严重的颈椎病。

Advertisement

“她还投诉因不良姿势,所以躺下时会晕眩。我也有这问题。

“过去几年,她还患有颈椎病和膝盖骨关节炎。我本身也有这两个问题。”

不接受医药报告

罗丝玛因身体抱恙而缺席“砂拉越乡区学校安装太阳能供应设备计划贪污案”的首日审讯。-路透社-
罗丝玛因身体抱恙而缺席“砂拉越乡区学校安装太阳能供应设备计划贪污案”的首日审讯。-路透社-

哥巴斯里南说,控方无法接受罗丝玛的医药报告。

据悉,医药报告里还注明罗丝玛在过去5年,面对慢性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adrenal insufficiency)的问题。

哥巴斯里南认为,辩方应该早一些让控方知道罗丝玛身体抱恙的事,那么罗丝玛就能于上周面审,并指呈病假单的举动是“恶意行为”。

“我觉得她面对的问题仅是曝光率太高,还有财太多。”

同时,他也建议发出逮捕令,确保罗丝玛出庭。

对此,罗丝玛的首席代表律师拿督嘉吉星(Jagjit Singh)说,其当事人也是昨晚才通知他,有关健康状况不佳的事。

接着,他还回应哥巴斯里南“早点通知”的言论:“没人喜欢生病,更没人可以提前通知‘我下周将会生病’。”

他也说,哥巴斯里南建议撤回保释和拘留罗丝玛以确保她出庭,称这项建议“太极端”。

他说,罗丝玛的健康状况是持续性的,而且不时会发作。

对此,高庭法官莫哈末再尼(Mohamed Zaini Mazlan)对罗丝玛的健康状况深表同情,同时允许本周三开庭。

法官:可坐轮椅出庭

法官也补充,如有必要,罗丝玛可以坐轮椅出庭。

法官还说,只要罗丝玛觉得需要暂停一会,他非常愿意批准休庭。

据悉,这已不是罗丝玛第一次因请病假而缺庭了,她曾于2019年4月5日,因身体抱恙而缺席过堂、同年5月也曾缺席审讯。

2018年11月15日,罗丝玛在地庭面对2项在砂拉越369间乡区学校安装太阳能供应合约中索贿1亿8750万令吉,以及收贿150万令吉的控罪,惟她皆不认罪。

她被控抵触2009年大马反贪污委员会法令第16(a)(A)条文,可在相同法令第24条文下被判刑;一旦罪成,可被判最高20年监禁,以及罚款不少过贿金的5倍或1万令吉,视何者为高。